本篇大綱

3-1. 考前準備

3-2. 考試過程

3-3. 成績出爐

 

 

3-1. 考前準備(努力抱佛腳)

 

11/8 (二) 報名

11/25 (五) 考試

 

雪人我大概只有兩個禮拜能準備吧...但加上要上班,到底有多少時間呢...

為了這短時間的準備時間,所以只好使出"臨時抱佛腳大法..."

有點慶幸只是A1,若是B1,這麼短的時間絕對趕不出來啊!上一張B1也是我苦讀半年(讀到夜裡都做夢哭著讀的那種)才勉強拿下的...m28.gif

 

準備步驟:

 

STEP 1. 了解題型 (約半天)

 

A1一樣分成聽寫 四個部分,就因為德檢測驗的部分很全面,所以會特別擔心...

 

筆試 : 65分鐘,包含以下三個部分

1. Hören (聽) : 約18-20分鐘,共3個大題, 全部15題

  Teil 1:共6 題,讀完問句,依據對話內容在3個選項中選答案 (可以聽2次)

  Teil 2:共4 題,看句子,依據廣播中的內容選擇 對 or 錯 (只能聽1次)

  Teil 3:共5 題,讀完問句,依據對話內容在3個選項中選答案 (可以聽2次)  

 

2. Lessen (讀):與寫作部分共45分鐘,共3個大題, 全部15題

  Teil 1:共5 題,看句子,依據信件/e-mail的內容選擇 對 or 錯

  Teil 2:共5 題,依據需求,選擇2個選項中最符合的

  Teil 3:共5 題,看句子,依據傳單/海報的內容選擇 對 or 錯

 

3. Schreiben (寫):與寫作部分共45分鐘,共2個大題

  Teil 1:共5 題,依據文章提供的資訊,填入正確的資料

  Teil 2:跟題目提出的3個問題,寫出一封信/e-mail,其內容至少30字且包含那3個問題

 

口試 : 約15分鐘,4人一組

4. Sprechen (說): 

  Teil 1:自我介紹 (姓名、年紀、國籍、目前居住地、會說的語言、工作、興趣)

  Teil 2:共有兩輪,每一輪會有一個特定的主題 (如: Freizeit, Essen...),將自己抽到的字卡造出一句和主題有關連的問句,用此問句詢問你的下位夥伴)

  Teil 3:共有一輪,每輪將自己抽到的圖卡造句,請求你的下位夥伴幫你的忙)

 

STEP 2. 複習基本文法 (約1個禮拜)

雪人其實上網找了一些基本的A1文法再複習,順便將一些基礎單字整理起來,邊複習邊寫筆記,有寫過都會有印象,不過個人覺得如果是為了要"考試"的話,其實要先以背單字為主,文法在A1考試裡並沒考出來,因為是初級考試的關係,先了解單字意思在知道一些基本的句型組成就好了,考完試之後就發現雪人在這個部分花太久的時間了 (依照只有2個禮拜的準備時間來算).

 

STEP 3. 狂寫練習題 (約1個禮拜)

網路上大家狂推的 Fit Fürs Goethe-Zertifikat A1: Start Deutsch ,理所當然的雪人一般考生一樣很認真的寫了這本A1考試聖經,因為比較緊急,所以雪人是在網路上摸索到了一個檔案,雖然有寫過,但是還是非常感謝!

undefined

 

約考前1周開始每天讀一些,後面的模擬題我大概是考前3天才寫到,就知道這次準備有多趕了!

然後再把歌德學院上的3個模擬題完成,就這樣匆匆地上戰場了 cgm9f40e98057a241ffd26e76eb40ce31c3980.gif

 

3-2. 考試過程

 

11/25 是禮拜五...正想說為什麼會是平日,好不貼心(?)...但看看其他A2, B1...的考試都是禮拜四, 三的...

於是禮拜四請了下午趕緊北上,找個一家不錯的背包客住宿,而且離考試地點很近!之後再推薦~XD

 

9:30開始考試,但是最好提早30分鐘就到了,雪人已經提早20分鐘到達了,才剛到沒多久就開始要拿身分證去領准考證跟講解一些注意事項哩!

還有所有的3C產品都需要交給他們,他們會給一張號碼牌對應,考完口試後就可以去領回來了!

9:30快到的時候,考生們就陸陸續續進場了,三個考生做一個長桌,彼此之間有一個版子(到現在都覺得那個有點酷...XD) 隔著,

之前看網友說坐中間的位置最窄,所以一直很期待不要坐中間,但事與願違... 還是被排到中間哩 m191.gif

不過我一坐下去時,左邊的女孩兒很貼心的問我位置會不會太小,因為板子是可以移動的,就因為這個舉動...讓雪人心情超好的!真的很感謝這個貼心的女孩兒!

不過聽力結束的時候,右邊的位置還是沒有人,所以監考官就把右邊的板子收了起來,等於我有了超大空間啊!爽爽der~~♥

 

筆試 : 

1. Hören (聽) : 

不得不說德國人的考試設計很嚴謹,幾乎每個選項都會出現在對話內容中,所以真的要仔細聽才能選到正確的答案!

而且覺得比寫過的模擬題都還要難... 以前寫其他考試都是模擬題比較難呢!

聽力有好幾題其實KK都不是很確定,考完口試的時候,有跟口試同組的幾個人討論,他們也覺得很多題都不確定...

只能說雪人在不管哪種考試,聽力一直是弱項...要加油才行!

 

2. Lessen (讀):

雪人覺得閱讀真的是要把握的部分,一定要把題目看清楚,然後多背單字,意思懂了,題目答對也不是難事!

所以這個部份真的要認真!

 

3. Schreiben (寫):

  Teil 1:基本上這大題就跟閱讀一樣,是要好好把握分數的地方!

  Teil 2:寫作的部分就是把Fit Fürs Goethe-Zertifikat A1: Start Deutsch裡面的範例背起來,然後做變化,基本上基本的範例背起來很有用的!

 

口試 : 

4. Sprechen (說): 

  Teil 1:自我介紹從以前上課就一直在講,所以沒有特別準備,只是把年紀更動而已... 

  不過我似乎講的有點長, 還沒講到興趣就被兩位老師卡掉了~XD

 講完自己的自我介紹後,老師會從講的內容中問你兩個問題,老師是問我電話號碼和職業的單字如何拼音(結果助理這個字s太多...自己一直鬼打牆,在這裡被扣分的很慘...唉)

 會問的問題不外乎是: 

1. 電話號碼

2. 名字、職業、興趣...怎麼拼

 

  Teil 2:

我們此次的主題是Freiziet跟Urlaub,抽到的卡片有點忘記了...

不過有個小重點特別要說,因為雪人是第一個開始問的,所以當下一位夥伴用跟雪人使用的問句相似的時候,老師有特別說請用其他的句型!

所以其實第一個提問是有好處的! 因為肯定有更多的問法可以挑選!一開始我還很挫呢!

 

  Teil 3:雪人抽到的圖卡是腳踏車和蘋果

一開始我本來是說  "Zusammen fahren wir Fahrrad, bitte."但是老師說不是要去邀請別人,而是要請對方幫忙,所以只好換一句哩!

 

於是順利的考完口試,出來之後大家還有稍微聊一下,原本筆試坐我旁邊的貼心女孩兒其實就跟我同組呢!m6.gif

 

我們去領手機的時候,這個女孩兒還稱讚我說自我介紹講得很好,問我是在那裡學的... 這孩子簡直天使阿QAQ"

 

3-3. 成績出爐

 

11/8 (二) 報名

11/25 (五) 考試

 

12/6 (二) 網路成績查詢

一早就開始查成績,可是一直沒有更新,情急之餘就馬上打去問,說是因為比較忙所以要等到下午2點,不過我在1點多就查出成績了,雖然成績普普通通,但總算是過了!!(撒小花兒)

然後就開始等著證書記來, 但是到了禮拜五還是沒來,看其他網友們的分享,好多人成績還沒公佈就先拿到證書了!情急之下我又撥電話過去,接電話的小姐說目前還在分裝中,因為最近太多考生來考試哩...

所以只好默默等著!

 

12/12 (一) 收到證書

禮拜一終於收到了證書,就開開心的傳真過去哩!但是都沒有任何問題... 於是隔了兩天我又打去德國在臺協會問,接電話的小姐說如果沒有特別通知應該就是跑流程了

不過以前的工作經驗中,就算真的有傳真,而且傳真機24hr都開著,還是有可能有收不到的狀況發生...

對於德協這樣的回答,說實話真的是捏把冷汗,假設真的有人傳真,而傳真機真的有問題而導致在期限前沒繳件怎麼辦呢?!

在這段申請簽證的過程中,一次又一次了翻新我對德國的"刻板印象",為了以防萬一,我又忍不住再次傳真過去,還仔細的把傳真機的傳真成功的紀錄拍下來,以防萬一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德檢 A1 Aupair 德國簽證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人旅行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